close

從懷孕期間聽到心跳開始,我就幻想著要每個禮拜幫孕肚拍照,每次產檢要寫個紀錄,到現在女兒已經出生兩個多月,證明了幻想終究只是幻想(笑)。

去年先生申請上美國UT的博士班,當時才剛協議好他先來美國,然後我今年再過來,懷孕生子確實是在我們的人生規劃中,但是原本是希望一兩年後在美國的生活都穩定之後再來計畫的,殊不知就發現女兒來找我們報到了。

人體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機制,驗到兩條線的時候是5w,一驗到馬上開始出現孕吐反應,初期那段日子真的生不如死,幾乎每週都有請假,也取消了所有出差和員工旅遊,上班隨時口罩不離身,尤其中午蒸飯時間各種便當味更是難熬,網路上查得到的各種減緩孕吐方式試過了一輪,有些就算有用,大概維持個一兩天就宣告失敗,初期的時候就因為孕吐就先大概瘦了2-3公斤。

這段期間跟先生和家人討論了很多,一開始是決議在台灣生,比較有人可以幫忙照顧,環境我也比較熟悉,但預產期落在1月初,即使先生在學期一結束就趕回來台灣,也不確定是否可以剛好在我生產時候趕到。後來因為在先生準備啟程美國的時候我仍然孕吐嚴重(孕吐症狀大約在16w左右減緩消失,重新找回食慾的時候覺得人生充滿無限希望),他放心不下放我在台灣,重新討論過後決定改變計劃讓我提前來美國,並且在美國生產,這樣他就可以全程陪伴。

在台灣的產檢都是在林口的杏芳婦產科檢查的,杏芳候診時間非常的久,每次看診都要有心理準備要等1-2個小時,會選擇杏芳是因為之前看婦科都是在那邊看的,但到產檢中途的時候因為一些因素而不太開心,原本有考慮轉到其他地方繼續看,但是距離出國又只剩下少少幾次的產檢,就還是維持在杏芳看診。但是自從我出國日期確定之後就有告知診所後續產檢會在美國做。

在杏芳做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大約是22w,當時女兒比正常進度落後一週,預產期也修正往後延一週,醫師有特別提醒說如果持續落後,到孕期後段不排除會有先催生下來的情況發生,建議我們先去了解我們在美國的醫療保險是否有涵蓋寶寶住保溫箱的部分。

在我前往美國之前,先生就已經先幫我找好產檢醫生,也幫我預約了9/13的產檢。我的產檢醫師是The Austin Diagnostic Clinic(ADC)的Dr. Cutler,我把在杏芳的產檢報告(包含所有自費項目和高層次的結果)都帶著,首次看診會花比較多時間,除了需要填寫保險相關資料之外,護理師還會一一詢問過往病史和家族病史,我們大概花了1-1.5小時才完成,這段時間Dr. Cutler在讀我們提供的所有產檢報告,把我做過的檢查比對在美國該做的項目,沒做過的部分會要求我們去lab補做。

Dr. Cutler是人家推薦的會說中文的醫師,態度很親切,溝通也很好,初診時我就跟她說了女兒進度落後的事,但他說亞洲寶寶一般而言大小會相較比較小,只要有長大就不太需要擔心,此時大小ranking大約在21%左右。

知道女兒進度落後,開始了進食補胎的日子,天天吃牛肉,每週都需要去Costco買牛肉回來。在下次10/11(五)回診時,ranking上升到34%,有進步很開心。這次回診喝了糖水做血糖測試,但過了一個工作天就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說血糖測試沒過,請我盡快再回lab去做第二次也就是3小時的血糖測試。

接到通知的當週禮拜五,先禁食8小時後,先去lab櫃檯check-in之後抽第一管血後再喝糖水,之後每隔一小時重複這個步驟。因為不想影響測試的數值,所以抽完喝完之後就待在lab門口的座位上等,肚子餓到有點想吐,那段時間真的覺得無比漫長,還好至少醫院的椅子很舒適,環境也很舒服。這次也是過了一個工作天就接到醫院電話,看到醫院來電時著實緊張了一下,幸好醫院是打來通知血糖測試結果正常。

S__15925252.jpg 

這時候覺得不管是血糖測試還是ranking都有比較好的結果,心情方面有比較輕鬆了一些,不過還是一直有被說肚子感覺很小。照片大概是30週左右。

S__15925254.jpg

接著11/22產檢33w回診,ranking下降到16%,且胎位尚未轉正。醫生說只要不低於10%都還在正常範圍,但是可能要找出下降的原因,飲食方面醫生建議蛋奶類如果吃了不會不舒服就還是吃吧,醫生也轉薦我們去了另一間診所Austin Perinatal Associates,針對胎兒的狀況再做檢查。APA提供的醫療服務是協助檢查高風險的懷孕狀態,通常患者是由婦產科醫生轉薦過去的。很快我們就預約去APA看診,超音波的結果看起來羊水量和嬰兒的位置等狀態都是正常,醫生判斷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出生時就不算是個大寶寶,是基因的關係所以女兒也是小寶寶,按照當下女兒的體重,到預產期時大概會是2800g。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醫生還是希望我們一個月後回診。

這段期間的飲食,除了瘋狂攝取蛋奶類、牛肉和酪梨之外,還買了高蛋白粉來喝,呈現一個我從醒來開始就是一直在進食的狀態,體重這時也上升得很快。接著12/6的回診,醫生看我的體重和肚圍上升,這次並沒有照超音波,但以觸診的方式確認胎位已經轉正。這時已經是35w,看診頻率改成一週一次。但是醫師有提到跟台灣杏芳的醫師一樣的事,就是寶寶如果太小的話會建議趕快生出來,生出來養得會比較快。

隔週36w,12/13這次看診有照超音波了,ranking更不樂觀的掉到2.3%,預估體重大約2080g,羊水量還是正常,但我的體重上升並沒有讓女兒跟著比例成長,醫師擔心是不是胎盤功能有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繼續放在肚子裡會比較有危險,正式的跟我們建議安排催生,雖然12月排程很滿,但因為是緊急狀況,她可以幫我們跟上層溝通,安排位置給我們。同時也請我們下週在APA回診後,麻煩醫師當下就把看診結果通知她。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很緊張,整個孕期中後段都一直為了女兒太小這件事壓力很大。下一週37w的預約時間剛好是禮拜四先去APA回診,隔天才回ADC。但是APA的看診結果,醫師也認為女兒成長的幅度太小,情況不是很樂觀,雖然羊水和胎盤看起來都正常,但是到這個週數,寶寶太小會有風險存在,等到下週的話,寶寶有5%的機率會心跳停止,醫師建議既然我都滿37週了,就是趕緊在這週催生出來他覺得會比較好,看診當下他直接跟我的OB聯絡,她也同意儘早催生是正確的選擇,她會安排時間再通知我們。

從APA出來的時候,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距離預產期還將近一個月,當時總覺得生產是之後才要面對的過程,變成突然就要來了,然後更突然的是幾個小時後院方電話就來了,幫我們安排當天晚上10點報到入住催生。

孕期就在這樣子的錯愕下匆匆就結束了,當天早上我還在回味學生時期打工的速食店Hardee's的早餐biscuit呢。

arrow
arrow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